重大工程灾害模拟与监控试验平台

编辑:admin 来源:实验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14访问次数 :
监控平台
 
交通监控

 水利监控
 
       浙江大学重大工程灾害模拟与监控试验平台是在国家863计划项目、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及浙江省空间结构重点实验室的资助下创建起来的。 立足于物联网、大数据、信息化的结构安全监控技术,针对空间钢结构体型多变、体系新颖、节点形式多样、服役环境复杂等特点,历经多年研究与实践,通过在原理、装置、技术、平台等方面的自主创新,创建了空间钢结构体系创新的试验平台与成套技术,开发了新一代空间分布式结构静动态特征传感技术,研发了适用于大面域的低功耗智能无线传输与组网技术等,解决了目前空间钢结构试验与监测技术领域存在的一系列瓶颈与疑难问题,建立了从感知传输到评估、预警的结构监控系统。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国家体育场“鸟巢”结构、上海世博会英国馆、重庆北站、重庆机场、杭州东站、杭州奥体中心、绍兴开合屋盖体育场、“印象大红袍”和 “印象普陀”大型旋转看台结构等一批标志性工程的健康监控任务,极大地提升了我国空间钢结构试验与监测技术水平。由罗尧治教授团队负责的“空间钢结构的试验与监测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获得了2018年度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