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重力离心试验平台

编辑:admin 来源:实验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14访问次数 :
ZJU-400超重力离心机

               
离心机振动台   液压伺服加载系统
 
       浙江大学超重力离心试验平台由ZJU-400超重力离心机、离心机振动台、液压伺服加载系统等大型仪器组成,基于超重力离心试验平台,浙江大学岩土工程研究所陈云敏院士团队利用离心技术提供ng的超重力场模拟1g的地球重力场,通过“时空压缩”效应,有效观测岩土体灾变过程,从而研究灾变机理、进行灾害防控。研发了试验环境温度控制、致灾模拟、模型制备和检测、岩土体状态监测等多项关键技术。利用超重力试验开展大量科学研究,成果在我国60多个沿海重大岩土工程项目中应用,近三年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67亿元,带动产生间接经济效益达23.95亿元。朱斌教授牵头的“近岸岩土设施超重力试验与服役性能保障技术及工程应用”获得了2018年度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目前,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已被列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并已启动建设,投资总金额达20.7亿,这也是在浙江省建设的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