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洞试验平台介绍

       浙江大学土木水利工程实验中心风洞试验平台是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和“211工程”重点学科资金支持建设项目,试验平台座落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建工试验厅内,占地面积约8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建设资金约1200万,于2010年10月建成并投入使用。
       风洞试验平台由一座中等规模的大气边界层风洞(浙江大学ZD-1风洞)和相配套的装置、测控系统和精密仪器构成,集配电室、动力室、转盘室、控制室、模型制作室、模型陈列室等于一体,采用先进的管理模式,拥有专业的技术团队,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风洞试验平台之一。
       风洞试验平台自2010年10月投入使用以来,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气边界层模拟技术,可快速准确调试出符合规范要求的流场,实验室目前可开展风工程与工业空气动力学方面的各种研究,包括复杂地形的大气边界层模拟、建筑结构(高层建筑、大跨屋盖结构等)模型表面动态风压的同步测试与研究、高频天平测力试验研究、气动弹性模型试验研究、行人高度风环境试验研究、通风模型试验研究、风能利用、以及现代体育运动等领域的试验研究,已完成各类风洞试验项目两百余项。风洞试验平台以“安全、优质、高效”为宗旨,以浙江大学风工程、空间结构、桥梁工程、海洋工程、航空航天工程等学科为支撑,立足于教学、科研和工程实践,努力为学校和社会提供多学科全方位高层次的技术服务。